分手快樂

分手真的會快樂嗎?
如何告別一段感情?| 心理急救篇
 
 
歌詞裡提過「揮別錯的,才能與對的相逢」,說得容易但分手的難過總是難以避免:每夜每夜地失眠,睡不著,動不動就想哭;表面上無論嬉笑、玩得多開心,內心的孤獨感還是揮之不去;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在家,總是時不時想著他,悲傷難熬,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走出來。
 
正在經歷分手的你,可能常常會遇到以上的這些問題,並且不知道如何處理。分手從來不是一件小事,除了大家常說的「讓時間治癒一切」 之外,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你更快地度過這段不易的時光。
 
1、分手之後,我們一般會如何去面對?
 
處理分手的方式,取決於每個人的個性。分手,簡單來說就是意味著親密關係的結束。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類別,而其面對分手的處理方式皆不同。有些人親密關係中,常常以信任、自信等積極情緒為主,你會相信別人是值得信賴的,而愛是可以持久的。這類人在分手之後,會傾向於開放、合理地跟身邊可依靠的其他對象交流自己的情緒,比如從朋友那裡尋找慰藉和陪伴。
 
而有些人在親密關係中,擁有較為衝突的情感,有著更多的自我懷疑,容易陷入愛河、渴望和對方親密,但又很矛盾的認為「 他並非真正愛我,或者他是不是最後會離開我 」;這類人在分手之後,可能會陷入一種不斷切換的模式中:一會兒可能會與對方繼續曖昧,一會兒又會激動地指責對方,通過這些方式,讓前任滿足自己的需求。
 
最後有些人在親密關係中,可能從頭開始就難以信任對方,可能會懷疑愛情是否能夠長久,或者認為自己不需要愛情也可以快樂。這類人分手後會刻意壓抑分手帶來的痛苦,選擇自己硬扛下去。
 
2、分手後,我們的情緒會產生什麼變化?
 
戀愛會上癮,分手如戒毒「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感覺?」「你吸過毒嗎?」「忘記一個人是什麼感覺?」「你戒過毒嗎?」
 
熱戀中的你腦中分泌著讓人興奮和開心的多巴胺,這與很多「成癮過程」 相同。所以你可能會有「愛情上癮」的感覺,表現出欣喜、痴迷,並且產生精神和身體上的依賴。所以,分手後就會經歷類似藥物戒斷的痛苦反應。
 
你可能會強烈地渴望愛情,並因此陷入焦慮、煩躁、憤怒、不甘等一系列痛苦的負面情緒之中,甚至產生衝動行為。有些被分手的人,可能會因此走向極端,甚至做一些有辱人格或傷害身體的事情來試圖挽回對方的愛或藉此來抒發自己的情緒。
 
有些人還可能會:陷入極其悲傷和悲痛,專注於失去的他,不停翻看和他有關的信息,獨自反復回憶過去,縱容自己沈溺於悲傷中;或者努力試圖復合:採取矛盾的行動,憤怒、敵意或暴力地對待前任,電話轟炸前任,到前任的公司和家門口堵截以求復合;亦或者選擇自己壓抑痛苦,酗酒嗑藥,瘋狂工作和學習,拒絕觸碰和前任有關的所有事情。
 
3、分手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分手如此痛苦,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你順利走出。
 
- 收起所有和他有關的物品,勇於放下過去相關的一切,是走出來的第一步。
 
- 暫時不要聯繫前任,頻頻回頭的人是走不遠的。所以不要和前任聯繫,不要頻頻翻看前任的臉書,更不要藕斷絲連和前任繼續發生性關係。從朋友那裡獲得愛和寬慰
 
- 恢復單身的你不妨和老朋友聚一聚,一起逛街聚會。只要你願意,你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忙一點就沒那麼容易鑽牛角尖了
 
- 分手後,我們可以通過適度正面的忙碌來分散自己對前任的的注意力根據自己的興趣來安排生活,讓自己的單身生活變得豐富起來。
 
- 試著每天記錄下一些正能量。要瀟灑往前走的人怎麼能被痛苦困住雙腳?給自己一點正能量,看看身邊關心自己的朋友和家人,看看自己單身後重新擁有的時間和自由,這些都是生活中正在發生的美好,你值得擁有新的生活。
 
- 嘗試健康新鮮的活動,重新發現自我。所以如果你沒有在上一段感情中獲得很多的個人成長,那麼重新恢復單身可能是一個實現自己的願望清單的好機會。
 
- 積極地去重新發現自我,對於剛恢復單身的你,可能會帶來積極的情緒和個人成長!比如說開始你的健身計劃、培養新的興趣、展開工作上的新領域...等等。
 
4、分手也並非是一件絕對不好的事情
 
每段章節的裂痕,最後都會變成故事結局的花紋。在愛情中苦苦掙扎後放開了手,或許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分手,其實也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好的變化:分手後我們開始重視自己,重新認識自己,更好地繼續成長;分手後我們會開始反思自己在感情中的模式,進而尋求修正及改變,這能讓我們以後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伴侶;分手後的你也許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一段怎樣的感情,希望未來的另一半是怎樣的或不是怎樣的,然後在未來感情的選擇上更謹慎明確。
 
從最初的過於追求完美,到後來更加喜歡感情中的真實舒服,也是一種蛻變。也許要等待一段時間、忍耐很多個日夜的思念和千百次復合的衝動,這場分手的折磨才能結束。每個人都曾在愛情的得與失中惶惶不可終日,在分手後經歷一段異常艱難的時光,但對前任的依戀終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逝去。
 
所以有人說,所謂的分手,其實是一場大病。希望你能用最短的時間在某天醒來,心情輕鬆,告訴自己:難熬的日子好像要過去了,而我的病就要好了!
 
 
千禧年著作權法保護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