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先生、老婆/太太為何外遇?夫妻相處、感情維繫、維持長久之道

決定婚姻是否長久的因素,從來不是愛情。

 

男人和女人的世界,兩者差異就像是地球到火星的距離。男人的天性裡都有獅子般的雄心跟孩童般的孩子氣;而且女人骨子裡都有一個永不破滅的公主夢。也因為兩者如此巨大的差異,所以從愛情踏入婚姻,必定經過無數的磨合,但決定婚姻長久的從來不會是愛情。

 

我們都是凡塵俗世中的普通人,只希望有一個人陪著看看世界的美好,經歷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現實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考驗著兩個人,每件事都衝擊著生活。在婚姻裡,夫妻間的相處遠比相愛重要得多,相愛是簡單的,而相處是複雜多些。一千對的夫妻就有一千種的相處模式,相愛容易相處難,相處之道不在於怎麼相處,而是在於怎麼相處才不累!能喜悅開心地相處的就是最好的

 

諮詢時有人問我:夫妻的相處之道是甚麼?

我說:「這要看金庸的武俠小說。」

 

為何看武俠?客問。

我說:「書裡面不是刀光劍影、就是拳來掌去,不就是現實的相處模式嗎?」

哈哈…可不是嗎?現場笑噴!。

 

「那夫妻的維繫之道是又是甚麼?」客問。

我說:「這個要看倪匡的科幻小說。」

這又為何啊?老師!我說:「因為活在幻想之中。」

 

夫妻的相處、經營婚姻最重要的是要「將心比心」,和「分享」,其中就包含了信任、尊重、理解、體諒,但我們常常用兩套標準去要求別人跟對待自己。

 

將心比心很容易被忽略,往往自己嚮往著自由,卻無時無刻在約束著對方;將對方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然後失去了尊重;將自我需求放大,忽略了對方的感受,而做不到體諒和理解。也許這就是我們大部分人的婚姻;我們以為我知道對方想要的,最後發現對方想要的卻是相反的!所以,夫妻相處一定要:給對方需要的,而不是「我想要的」!

 

現在社會紛圍離婚反而變成了常態,婚姻長久倒成了難能可貴,為什麼同樣是維持婚姻組建家庭,但困難度似乎比早期社會要增加這麼多難度?這似乎跟大環境的變遷有關連,以前以夫為天的觀念已不復存在,早期的社會男主外女主內,女人的生活圈很小,女人婚後的心全心全意放在家庭、孩子及丈夫的身上,為了家庭的健全可以犧牲自己的感受去成全這樣的家庭,沒有離婚但不等於婚姻幸福。

 

而現在的婚姻大都是雙薪家庭,無論男女各有一片天,各有各的職場困擾、各自有著自己的生活圈,這就更需要夫妻雙方扮演著多重角色,亦師亦友,而不是永遠都在談風花水月,才能共進成長。

 

無論誰都需要一個可以分享瑣事、訴說困擾、分享喜悅、能夠卸下防備及假面具,真心交流的對象能夠擔任這種角色的無疑就是最親密的伴侶了,而我們往往因為生活忙碌而忽略了交流對話分享的重要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道無形鴻溝。

 

還記得以前有句廣告詞嗎?「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在婚姻裡可別忘了,身旁尚有位與你相同辛勞、費盡心力,為家庭默默付出的伴侶,「再忙,也要倒杯茶或咖啡給對方,分享今天發生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千禧年著作權法保護   

2019年9月14日

2021年8月2日校正